台中市政府今(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中公園日月湖於今年4月遭民眾惡意使用滅火器噴灑,湖面飄散白色粉末,經檢驗滅火器粉末對於水質及湖中魚類並無產生不良影響,建設局除加強撈除,並調整入水量進行改善。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近日適逢梅雨及鋒面過境,整治過的日月湖充分發揮都市防災、防洪的角色,豐沛的雨量,讓公園內的樹木草皮獲得充分雨水滋潤,搭配近期台中公園辦理金龜樹清瘡及樹木高修,公園展現有別以往綠草如茵的景色,建設局會持續進行改善,讓這座百年公園呈現新氣象。

今年4月,日月湖遭民眾惡意使用滅火器噴灑,湖心亭內的玻璃窗也遭破壞,地上散布玻璃碎片及白色粉末。為減少化學泡沫成分汙染水質及危害湖中生物,建設局調來吸油棉索將汙染物圈圍,避免汙染區域擴大,並加派人車進行汙染清除,撈起的汙水也送至汙水處理廠進行妥善處理。

為確定溶於水中的滅火器白色粉末,是否對水質及湖中魚類造成危害,建設局當日即協請市府環保局支援,進行水質採樣送驗,經檢驗結果,該粉末為碳酸氫鈉(即小蘇打),對於水質及湖中魚類並無產生不良影響。

另外,建設局依專家建議,放養吳郭魚,以減少水中藻類數量,並陸續於出水口周邊種植蓮花,除了豐富水域生態空間外,也可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

台中市政府於台中公園種蓮花以培養水岸景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公園一景。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