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關心台南市推動長照2.0的執行情形,總統蔡英文今 (9) 日在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下,共同參訪東門失智日照中心。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長照2.0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項目,地方在第一線的執行是政策成敗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每到一個縣市都要去瞭解各縣市執行狀況,而第一站就來第一名的台南市。

蔡總統也說明,長照政策成功的重要因素,最重要是一定要有民間的參與,並整合民間資源;此外,長照體系能否與醫療體系接軌也是關鍵,台南市跟成大合作是很好的例子。但她也鼓勵除了跟大型醫療中心合作外,地區性醫院將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鼓勵醫界一起參與。

有關長照2.0的特殊性,蔡總統指出,是以失智者照顧作為最優先的項目,且家屬與照顧者更需要被照顧,在這前提下,國家必須注入資源,快速建構長照2.0照顧失智者,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因此這次把失智長者納入服務範圍,並優先投入資源。

蔡總統說,全台灣有超過26萬名長者,各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失智症狀,政府過去做得不夠多,決心推動長照2.0的原因,就是不能讓家屬自己承擔,台灣人自己的長輩,政府一定要一起幫忙照顧,組織一個社會安全網,包括喘息服務或是安全性照顧,讓家屬可以充分休息,照顧工作才能更好。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人口189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27萬人,占總人口數13.9%,老化的速度相當嚴重,所以當總統推動長照2.0政策,要解決台灣社會老化的問題,大家都很稱讚、很感謝。

蔡總統與整合中心長輩同樂。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

蔡總統及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整合中心家屬會談。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

蔡總統視察A級社區整合中心與地方人士合影。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