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原本打算7日通過「年輕、多元」議員徵召條款,並提報中執會通過。不過,因為台南市議會要求與選對會溝通;因此,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7日下午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將擇日與台南市黨團溝通後,2週後再討論。

民進黨選對會日前初步決議,推動「年輕、多元」提名方案。也就是2014年縣市議員選舉後,縣市議員當選人後來若轉任立委部會首長公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等11個選區,所留的議員名額,將保留作為2018年縣市議員提名時徵召之用。徵召的條件則限35歲以下年輕人,或新住民、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多元代表。其中,在台南市部分,前市議員郭國文轉任勞動部次長。

陳明文表示,選對會今天報告近期到6個縣市黨團溝通意見後,很多委員希望能夠等候選區還在調整的台南市黨團溝通,再做最後決定,也就是把各縣市黨團意見融入條例裡。因此,選對會預計在2週內跟個別選區溝通,並擇日到台南市議會報告。

不過,陳明文也表示,提名的原則沒有變,就是年輕、多元代表內容都沒有變。目前選對會都瞭解,推動此條例是希望讓更多年輕人代表民進黨參選。這個精神是大家所理解的,只是這些選區裡,有很多議員對於提名名額有意見。台南市議會黨團也決議,希望選對會能與他們溝通;所以,不管選區劃分是否已經確定,那就先到市議會黨團溝通。

媒體詢問,希望找35歲以下年輕人是不是「防時代力量條款」?陳明文表示,「也未必」,年輕是個趨勢,黨希望年輕人代表民進黨參選是個趨勢,尤其是多元代表新住民或對國家有貢獻、對社會有號召力的人,都會去尋找、徵召他們參選。

民進黨將於722日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會中預料將針對中執會將提出的「年輕、多元」條款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