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再爆偽藥事件!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宣布查獲股票上市的天良生技公司,涉嫌自102年起,回收即期的「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重新貼標延長效期再出售。目前已在該公司查封逾16萬罐藥品,全案除會同士林地檢署依藥事法偵辦,並通報食藥署進行全國性下架,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家有該藥品,立即停止服用。        

這次查獲「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逾期藥品,是新北市衛生局在兩周內,繼正露丸、金平膜衣錠,查獲的第三起偽藥事件。稽查官員說,位在汐止區大同路一段的天良生技公司規模驚人,除了公司股票上市,10層樓的公司在1樓還設有電台,另在汐止區福德二路還有衛星電視台,昨天查獲該公司涉嫌回收製造偽藥時,業者一開始態度很不配合,請來律師到場,還在關心「股價要跌了」,心態令人無法苟同。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稽查員昨天下午會同食藥署風險管理組,到汐止區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GDP符合性評鑑作業,稽查人員在5樓出貨區發現1524罐重新貼上新標籤 (批號1062008),且刮除舊標籤批號及效期的「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衛署藥製字第 011311號)藥品,覺得有異,立即與生產該藥品的「合誠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連絡,確認並未生產該批號後,現場立即封存。       

稽查員隨即擴大稽查,在3樓及6樓又查獲外箱貼有報廢字樣的逾期藥品,確認藥品遭竄改批號及效期,總計現場封存16萬餘罐逾期、尚未改標的藥品。                                                                       

許朝程說,天良生技、合誠製藥的負責人,同樣是紀姓業者。該感冒液有效期2年,業者坦承自102年起回收有效期剩約半年的藥品,重新改標延長2年效期再出售,至今累計進貨約108萬罐,但目前無法估計流出多少。                                                                      

他說,「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市售每罐15元左右,業者重製逾期藥品的外盒或瓶身標示,幾可以假亂真,包括將有效期限及批號印在外盒、鋼印或瓶身,大約可分成4款;要辨識真正的藥品,就是瓶身、外盒都無墨水印製的有效日期及批號,而是以鋼印打印在外盒上端。此外,偽藥的使用說明書都只印製單面,真品的說明書則是雙面。                                                             

許朝程說,目前全案除移請檢方偵辦,要求業者暫停出貨並提出退貨機制,另已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縣市衛生局協助,要求各藥局、藥師在明天下午3時前將貨品全面下架。          

他說,天良公司已涉違反藥事法第82條第1項違法製造偽藥,依法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目前除配合檢方繼續偵辦,並與業者研商後續退貨機制中。

新北市衛生局出示「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真品(左1)外盒及瓶身,其餘4款偽品都可以假亂真。   圖:王峻昌/攝

「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的偽品,部分瓶身未撕除舊標籤就重複貼標,以致外層標籤隱透出下層標籤的字樣。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25日說明查獲「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重新貼標延長效期再出售的情形。   圖:王峻昌/攝

「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的真品瓶身標示方式。   圖:王峻昌/攝

「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的真品外盒上端,以鋼印打印有效期限及批號。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