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與高偉凱5月4日雙雙辭職震驚新竹政壇,原因在於他們一年半前修法調升囤房稅,於4日再度被國民黨主導的議會調降;今(18)日勞動黨及勞團舉辦「代議政治與居住正義」論壇力挺兩位辭職議員,高偉凱今日再度強調,他辭職為喚起民眾正視「減富人稅救富人經濟」問題,退一步是為更往前走,就像「螞蟻過河」讓後面的螞蟻踩著他的屍體過河。

辭職議員綠黨周江杰日前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指出不敵「建商遊說集團」,議會2015年底通過他與高偉凱議員提案的「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法案,僅實施不到一年就再度被國民黨修法「調降」。辭職議員勞動黨高偉凱今日表示,辭職並非因為「席次太少」或「理想無法實現」,這些是早就知道的事,而是希望給選民刺激,重新思考「廢除證所稅」、「降低囤房稅」這些「稅制不公」的問題,反映在下次選舉的政治行為,那他與周江杰損失兩個席次、一年半的任期就值得了。

高偉凱指出,老百姓都知道買票、貪污是壞事,但平常想得是小偷很多、哪裡要設監視器、農路沒鋪柏油、抽不到公立幼兒園這些事,當媽媽抽不到公立幼兒園而去念私立幼兒園時,她想的不是「富人稅抽不夠導致預算不足」,而是想著「找到某議員可以幫她講幾句話」讓她抽到;最後在投票時,還是會投給「叫得動的人」。即使他作為「勞工代言人」進到議會,平常遇到的也都是這些事。

高偉凱批評,2015年他就對「廢除證所稅」抗爭,政府一再「減稅救經濟」,卻是「減富人稅救富人經濟」,最後經濟沒有救起來,社會福利也沒有回到民眾的身上。台灣人必須拼命加班才能在台北、新北以外的地方買房子,賺得錢繳房貸,房價飆漲舒適度也不會跟著提升;那是因為,房地產被當成有效理財工具。

高偉凱指出,辭職兩週以來,媒體效果雖然不若豬哥亮往生,但已經比廢證所稅時各界沒有批判聲音好多了,他表示辭職以後就是全台受薪階級的任務了,就像「螞蟻過河」一樣,讓後面的螞蟻踩著它的屍體過河,可以再往前進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