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時季很快就將邁向夏日,而連日來的雨勢與炎熱的日照,帶來的便是令人害怕的病媒蚊與登革熱!今(16)日,疾病管制署便宣布,高雄市已經確定有人成為今年首位登革熱受害者,而且還是沒有出過國的「本地」登革熱!

梅雨季節來臨,其帶來的連綿雨勢很容易在我們稍不留神之時,便積了許多汙水在戶外容器內!而台灣夏日氣候炎熱,相當適合於病媒蚊的孳生!

衛生局在公布病例後,馬上開始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平時多檢查居家環境,落實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其中尤其是花瓶、盆栽、飲料空瓶、寶特瓶、輪胎、鐵鋁罐、排水槽、防火巷後溝、陽台、帆布及空地、菜園內水桶等場所、物品,都須嚴加檢查!除此之外,也應請同社區的住戶互相幫忙清除積水容器,維持環境整潔,共同防範登革熱疫情。

他們也另外提到,民眾於日常生活中也需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避免病媒蚊叮咬感染登革熱。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痛、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