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將在20日登場,眾多考生除了臨時抱佛腳外,更巴不得能有妙方補補腦。世上真有補腦捷徑嗎?根據英國大學研究發現,1種香草植物──迷迭香(rosemary)的確有增加記憶的效果。

BBC報導,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最近進行1項研究,將年齡在10歲~11歲的40名小朋友,分在不同房間進行一系列的記憶力測試,有的房間充滿迷迭香精油擴散的香氣,有的房間沒有香氣,結果發現,在迷迭香房裡的小朋友成績,比在沒香氣房裡的小朋友,記憶力成績普遍提高5%~7%。

進行實驗的是諾桑比亞大學的莫斯(Mark Moss)博士與艾恩( Victoria Earle),他們隨後也對成年人進行同樣的測試,發現結果一樣:在屋內聞到迷迭香香氣的人,比沒聞到迷迭香香氣的人,記憶力測試的成績高出許多。

莫斯博士表示,這個研究結果與英國流傳的迷迭香功用完全吻合,在過去的幾百年,迷迭香一直被人們當作是提高記憶力的神奇植物。他還提到,在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劇作中,也曾提到迷迭香「代表記憶」;而古希臘的考生在考試時,也都會佩戴用迷迭香做成的花環。

以現代科技來分析迷迭香,莫斯博士表示,迷迭香的香氣確實對大人或小朋友都有影響,但每個人的反應程度不同,主要是人體對氣味相當敏感,迷迭香香氣中的活性化合物被人體接收,而大腦受到吸入的物質影響,甚至與吸毒的作用類似。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迷迭香包含許多植物化學成分,在傳統中醫療法中,有治頭痛、安神等功效;而印度傳統醫學也會從迷迭香的花與葉提煉精油,治療多種病症。它的香味能讓人振奮精神,對記憶力問題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