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與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吳昇奇總經理,今(15) 日於政大電算中心智慧教室內簽署合作備忘錄,廣涉5大內容:金融科技、智慧教育、原民關懷、企業公民以及數位創新應用。

政大不僅是全台唯一設有智慧教室的大學,更有7個院的師生投入此產學合作案。

吳昇奇強調,「智慧教室公益計畫已涵蓋全台15所偏遠小學、10所原民小學以及3間醫院,政大是唯一一間設有智慧教室的大學。」

政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幼琍說,目前政大已有7個院的師生皆投入此合作當中,不只致力於數位科技的創新應用,更要走入社會,達成社會實踐。

台灣三星所捐贈的智慧教室內有平板、智慧電視、智慧手機、Gear 360全景相機、Gear VR、多人視訊會議等硬體設備,還提供教育訓練、平板系統整合服務、客服技術支援、設備維護等系統服務等。

政大應用數學系曾正男副教授負責執行教育部「Soobi計畫」,設計以影音直播設備建置環景式的美術館、博物館戶外數位展場,讓偏鄉孩童亦可於VR 世界裡,體驗藝術大師的作品。

地政學系詹進發副教授在「數位人文-海上宗教網絡與南島語族航海地圖集計畫」此一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開發虛擬實境互動式系統,讓使用者能與虛擬世界互動,甚可以此應用於偏鄉農村的文化資產保存以及推廣環境教育上。

另一方面,資訊科學系蔡子傑副教授則為同時於「東南亞智慧生活導論」課程,和科技部「穿戴研究計畫」中,設計創作具東南亞文化之虛擬實境內容及遊戲,結合所研發的穿戴式手環感測系統,製作創新互動智慧教學。而以百大通路系統測試為合作目標的三星行動支付Samsung Pay 產學合作計畫,則帶領學生了解行動支付於產業面、技術面的市場效應。

記者會上,亦展示以台灣三星創新科技所完成的VR作品。由數位內容與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老師與同學們所共同創作的「TV優人神鼓」,結合優人神鼓的擊鼓演出、書法揮毫的律動美感、古代文人的豪情詩文,表現充滿生命力的磅礡美感。

政治大學與台灣三星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圖: 政治大學/提供

政治大學學生VR作品團隊合影留念。   圖: 政治大學/提供

政治大學研發處劉幼琍研發長。   圖: 政治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