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台灣在科技產業界的一席之地,資策會今(15)日舉辦了「啟動智慧手持裝置應用鏈結oneM2M技術標準IoT應用服務發展交流會」,希望藉由跟上國際七個主要標準開發組織支持的oneM2M (Machine to Machine) 物聯網 (IoT) 標準,提升台灣物聯網發展!

oneM2M是個全世界互聯網通用的規格編程。涵蓋領域包括建築、API 編程、保全、電子科技、電子裝置等等;oneM2M成立於2012,由目前全世界指標性的八大互聯網標準:ARIB(日本)、ATIS(美國)、CCSA(中國)、ETSI(歐洲)、TIA(美國)、TSDSI(印度)、TTA (韓國),以及TTC (日本),六大論壇以及協會(Broadband Forum, Continua Alliance, GlobalPlatform, HGI, Next Generation M2M Consortium, OMA) 和超過200 名以上的會員組合而成。 

根據全球知名的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預測,IoT帶來的經濟附加總值將於2020年達1.9兆美元,2017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將達到3,860億美元,較2016年增加12.3%。智慧型終端設備迅速普及發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隨著智慧聯網相關技術成熟、行動雲端和無線感測技術快速演進,帶動智慧手持裝置多元應用發展,創造聯網多元創新應用商務模式,例如室內導航、行動支付、農地偵測……等產官學領域;透過歐盟成立的oneM2M引導我國資通訊產業,將利於我國手持裝置應用與智慧聯網資通訊業者透過Open API Common Service Layer平台上進行技術標準與互通測試,使得形形色色的創新應用服務得以創造出更大效益並進軍歐盟市場之舞台。 

工業局表示,根據麥肯錫的估算,在 2025年,全球的物聯網經濟規模可望達到 2.7 兆至 6.2 兆美元之間,我們台灣只要從中取得 5% 的市占地位,就等於有超過 3,000億美元的產值,等於新台幣 10兆元的產值。將物聯網拓展國際,並在國際共通標準的發展下,將可以為台灣產業帶來更多的裝置、系統乃至服務的整合,以及快速發展各式各樣的應用服務。形成一個具有高度創新能力及世界級的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