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5)日指出,捷克助理副總理馬克思(Arnošt Marks)的團隊,於2017年5月15日至20日期間來台訪問,旨在出席「第五屆台捷科技日」活動,以促進雙國在綠能、生物醫學及科技政策管理的交流,並在創新科技研發領域的實質合作開啟新頁。

外交部指出,今年「第五屆臺捷科技日」活動由台灣科技部、外交部、經濟部與捷克總理府共同舉辦,並由中央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協辦。外交部表示,捷克為台灣在中東歐地區重要科研合作夥伴,兩國除持續輪流主辦「台捷科技日」活動外,台灣科技部與捷克國家科學院於上2016年6月在捷克簽署《台灣科技部與捷克科學院科學合作協定》,以促進資訊分享、知識轉移及共同研究,並為協力爭取歐盟科研相關計畫建立合作平臺。

外交部說,訪團另將出席在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的「台捷產學研交流研討會」及捷克科學院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科技照片展」開幕儀式,並接受外交部長李大維及科技部長陳良基款宴,訪團裡除團長馬克思外,成員包括捷克總理府創新研發委員會首席副主席德弗札克(Petr Dvořák)、國家科學院熱動力研究所所長普列謝克(Jiří Plešek)及副所長霍馬特(Miroslav Chomát)等11位學者專家。

外交部也說,捷克與台灣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且已就航權、度假打工、教育、智慧財產權、電信、核能及電子化政府等領域簽署協定、合作備忘錄等,爲雙方進一步合作奠定基礎。外交部說,目前有多家台灣廠商在捷克投資設廠,為當地創造約2萬3千多個工作機會,並將持續推動雙邊經貿、文教、科技等實質交流合作,共創互利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