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當前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3)日表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充滿選舉考量的錯誤決策,則比單純的錯誤決策更可怕。」不只江宜樺,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也接續抨擊,前瞻計畫中以輕軌來因應交通問題,將使市區交通問題更加變本加厲,他更進一步點名交通部、主計總處、財政部以及各縣市首長都必須回答負債與財源的問題。

由江宜樺成立之長風文教基金會舉辦這場「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邀請了毛治國、交大運輸與物流所教授馮正民、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許俊逸、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等人與談,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以及立法委員王育敏、曾銘宗、費鴻泰、許毓仁等也都到場與會。

江宜樺首先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倉促推出,其中許多項目未審先決,充滿選舉考量,但又方向錯誤,違反財政紀律,如果照章實施,將會掏空台灣的未來。尤其近來社會各界對遍地開花式的輕軌建設迭有質疑,但政府卻傲慢地表示軌道建設是普世價值,而像所有縣市都建設一個親水遊憩公園等,也都無限上綱為基本人權,凡質疑者就是違反普世價值及基本人權。但事實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還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最後若在總統一聲令下限時通過,而無法以理性專業的方式來探討,將會是個大災難。

對於前瞻的經費,毛治國在座談會中提出三點質疑,包括:公開政策形成的作業流程與紀錄;執政黨必須告訴全民,執行前瞻計畫後,國庫負債情況以及未來還有多少舉債空間?現今各地方政府多已債台高築,輕軌硬體建設地方配合款,財源從哪裡來?營運後每年營運虧損估計多少?

馮正民表示,軌道建設有多項擔憂處,包括:需求先決條件不足,以供給導向為主,低估財務風險;程序倒置,以概念性計畫匡列預算,顛倒及困擾事後可行性分析;初步經濟效益及財務效益評估樂觀,追加預算在所難免;地方只求建設、輕忽配合款,恐債留子孫;如此迅速提案,然而都市計畫及環評配套不足,恐欲速不達;軌道總經費9558億,其中特別預算僅編列4241億元,其他預算將於民國114年以後以一般公務預算編列,只是讓負擔延後。

林祖嘉則認為,計畫推出過於倉促,許多項目是否真的前瞻、真的有需要都充滿疑問。他也質疑,前瞻計畫不是只有中央的經費,地方政府也要有相當的自籌款,地方政府有能力支應這些配合款嗎?若興建到一半,地方政府無法拿出配合款時,中央要不要出面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