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在立法院引發動盪,既上週抬桌衝撞、潑熱咖啡、敲鑼打鼓後,昨(12)日更上演撒太白粉、潑水衝突,更有多名立委受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召開記者會痛批,辱罵、打人、丟東西已經跨越常態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公督盟今 (12) 日已草擬提案建請將廖國棟孔文吉移送「紀律委員會」處理,希望各黨團自律主動提案,若一個月內立法院沒有動作,將有更大行動反制。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依照過往立法院經驗,總召必須扮演「最後協調」的角色,帶黨團做最有利的爭取與協調,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卻潑水、丟麵粉,甚至恐嚇議事人員「這是熱水,小心我潑你。」;他直呼「不可思議」,質問世界各國國會哪個總召自己會衝到第一線「搗蛋」?他指責廖國棟「衝太快」,在第一線丟完麵粉後,黨團誰能幫他善後?此外,他也指控藍委孔文吉多次在第一線扮演架脖子、扭打的暴力角色。他無奈表示,英國國會議員曾驕傲說,英國議事運作的規範,可以「讓流氓變成紳士」,在議事殿堂裡質詢;台灣議事規範卻「讓紳士變成流氓」,只會在立院打架卻不會論述。

張宏林指出,議事價值攻防他都尊重,但針對個人脫序行為,辱罵、打人、丟東西已經跨越「常態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需要有所作為。他表示,「紀律委員會」一定要由委員或黨團提案,但知道立委怠惰,公督盟已經寫好提案移送廖國棟、孔文吉入紀律委員會。他宣讀提案內容表示,廖國棟、孔文吉於六委員會第四次聯席會時,公然使用暴力、噪音阻撓公務員行使職務、破壞會場秩序,危及人身安全。因此為保障立法委員免於恐懼的問政空間,保障全體委員人身安全與尊嚴,依據《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建請將孔文吉、廖國棟移送紀律委員會,敬請公決,也邀請全民公決。

張宏林表示,希望各黨團與委員自律而不是他律,自請懲處給人民交代,但如果立法院認為沒有問題,未來就訂出基準,潑水、丟麵粉、丟雞蛋、打人都可以。公督盟也預告,限時一個月要求立法院解決,否則將有更大動作反制。例如將提案設立「連署網站」,針對個人「脫序言行」連署達一定數量就必須處理;他強調,體制上要有更明確規範,把民主運作紅線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