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個聯席委員會今(3)日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在一片敲鑼打鼓中展開,不到上午九點國民黨又包圍主席台,國民黨延續上周立場,認為縣市分配不均、未審條例先分預算、缺乏可行性評估等,高喊「退回重擬!」主席高志鵬幾次試圖拿回主導權,卻遭到「哨子」與鑼鼓聲干擾,十點前即宣布「休息」後便離席。

國民黨立委分成幾批,男性立委敲鑼打鼓,女性立委則組成哨子軍團。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帶了一籃「鑼與鈸」分送給現場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孔文吉、徐志榮、王惠美等藍委只要看到主席高志鵬有動作,就高喊「有異議!要發言!」並一邊敲鑼打鼓、一邊喊出「錢坑法案,退回重擬!」;王惠美更一邊向前推擠一邊自己喊「哎喲!不要推我!」;藍委馬文君、李彥秀也組成哨子軍團,干擾高志鵬發言。高志鵬不斷被干擾下,宣布「現在休息。」便離開會場,國民黨則指控高志鵬沒有宣布會議狀態就離席,高喊:「會議無效,主席落跑。」

既26日在抬桌、潑水衝突中民進黨突襲通過《前瞻條例》,引起社會爭議,召委邱議瑩召委27日於臉書承諾5月1日重審前瞻,在黨內協調後改為5月3日重審,並由經濟委員會另一位召委高志鵬擔任主席。不料國民黨仍持續杯葛,民進黨也未順應國民黨與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訴求「退回行政院重審」。

主席高志鵬離席後,國民黨立委連番發言,蔣萬安說,今天無從審起,是因為整部計畫充滿矛盾,又要軌道建設又要蓋停車場,又要鐵路地下化又要「輕軌」切割市區,他痛批拒絕「豬肉統治」的政治分贓。

藍委許毓仁則說,前瞻計畫沒有為年輕人創造機會,年輕人每人負債目前已達85,000元,加上前瞻負債將高達113,000元。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低運量且在日本正在拆除的「輕軌」讓人備受質疑;此外,他也批評前瞻計畫中數位建設竟不到總計畫1/20預算,而新加坡用台灣總預算的1/10預算就將新加坡打造成數位強國。

藍委江啟臣說,前瞻計畫6場公聽會後行政院完全沒有做修正,總預算不只8,800億,加上後續追加經費將達1兆7000多億;一年國家總預算也不過兩兆,卻要用半年來審查,如今兩天就要通過兩兆預算,能對最近正在報稅的納稅人交代嗎?

李彥秀批評,為什麼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都沒有前瞻預算,「國民黨的縣市不需要建設嗎?」張麗善表示,沒有一個計畫是迫切必要的,都可以用常務預算來編列;孔文吉說,原住民在前瞻計畫中只有20億,前瞻計畫會增加城鄉與貧富差距;徐臻蔚說,鄉親等30年的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什麼沒有納入前瞻?曾銘宗表示,陳添枝也承認85%的計畫沒有做可行性評估;林為洲說,居然還沒審,九成以上預算都分配了。

藍委李彥秀、馬文君使出「哨子攻擊」。   圖:汪少凡/攝

主席台一片推擠,高志鵬臉色難看,敲鑼聲、哨子聲中高志鵬宣布休息並離開會場。   圖:汪少凡/攝

藍委李彥秀帶了一籃「鑼與鈸」分送給現場國民黨立委。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