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因中國因素受阻,醫師背景的立委邱泰源今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阻礙台灣參與WHA,主張台灣有足夠醫療實力,世界也需要台灣加入WHA,完整全球防疫網。

包含醫師、藥師、護士與各領域治療師等共15個醫療公會以及數名民進黨立委到場。邱泰源表示,台灣長年熱心參與國際醫療健康照護組織,無條件貢獻所長,在醫療能力的表現上更值得為世界借鏡,因此WHA需要有台灣加入,台灣也需要進入WHA。

目前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正針對WHA進行專案質詢,召委王定宇也到現場聲援;王定宇表示,國際社會已紛紛表態支持台灣實質參與WHA,其中7個主要表態支持的國家,就提供了世界衛生組織56%的經費,各國皆是毋須政治前提,支持台灣參與。

立委莊瑞雄也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表態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支持台灣參與,僅在台灣有需求時派WHO專家赴台灣指導即可;莊瑞雄表示,這樣「野蠻不入流的發言」,不只是台灣人民聽了生氣,國際社會都會有所不滿。

立委羅致政則表示,阻礙台灣不能參與WHA的,主要是政治的因素,請中共當局良心發現,台灣不能參與所付出的代價,不只政治的代價,還失去台灣的民心。

眾多醫療公會也發表共同聲明,台灣擁有相當程度的醫療資源,以及完整的健保體系,受世界所認可,且在2009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實施對象,自該年起每年參與WHA;聲明中指出,台灣是世界衛生、醫療、防疫及健康照護網絡中重要的一部分,不能因政治因素而成為漏洞。

立委羅致政則表示,阻礙台灣不能參與WHA的,主要是政治的因素,請中共當局良心發現,台灣不能參與所付出的代價,不只政治的代價,還失去台灣的民心。   圖:程士華/攝

醫師背景的立委邱泰源今召集記者會譴責中國,邀集包含醫師、藥師、護士與各領域治療師等共15個醫療公會以及數名民進黨立委到場。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