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為紀念臺灣電影新浪潮影人楊德昌導演逝世十周年。2017桃園電影節除籌劃了「十年再見楊德昌」影片單元,更策劃了「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其新聞局長任內,推動國產電影不遺餘力,他特別在其臉書以「十年,再見楊德昌」為文感性地追思這位台灣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的電影人,鄭文燦表示,我們這群解嚴世代、野百合世代,當時的學校風氣及國家氛圍令人窒息,而台灣新浪潮電影追求自由、個性、反傳統,是創作電影的原動力,也是對於威權體制的另一種抗議,是台灣電影史的重要時代與資產。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其新聞局長任內,推動國產電影不遺餘力,他特別在其臉書以「十年,再見楊德昌」為文感性地追思這位台灣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的電影人,鄭文燦說,「屬於我們的八零年代,楊德昌是我成長年代非常重要的電影導演,我們這群出生於1960年代、成長於1980年代的人,大家稱為五年級生、解嚴世代、野百合世代。我讀建中時,南海路和牯嶺街是學生最常逗留的地方,南海路書店中的黨外雜誌,對我的思想有很大的啟發,而牯嶺街上則是有舊書攤還有彈子房(就是現在的撞球間),甚至到了大學,還是很常到附近閒逛,因此,當我看楊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感受很深、很強烈。」

鄭文燦強調,當時的學校風氣及國家氛圍令人窒息,而台灣新浪潮電影追求自由、個性、反傳統,是創作電影的原動力,也是對於威權體制的另一種抗議,是台灣電影史的重要時代與資產。今年「桃園電影節」策劃「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覽,透過這次的展覽讓大家更認識楊導的作品,也可以體會當時台灣社會的氛圍,還有紀錄片工作坊,也相當有價值、有意義。

導演楊德昌為臺灣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皆取材自社會真實,以溫暖的觀點詮釋,展現台灣電影新浪潮的人文精神。知名作品如《光陰的故事》、《獨立時代》,以及日前數位修復完畢的《怙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

2017桃園電影節「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覽,展示了楊德昌導演執導的七又四分之一部劇情片工作劇照,以及楊德昌導演親自創作的手稿、插畫及腳本-透過這些作品文件,展現楊德昌導演的才華及創作能量。更難得的是,在展覽前即訪問了與楊德昌導演共事、合作過的十幾位影人,如導演柯一正、小野、鴻鴻、魏德聖、王維明、虞戡平、余為彥、金馬影后陳湘琪、知名演員張震、唐從聖等人,藉由這些影人們的敘述與記憶,帶領觀眾進一步了解楊德昌導演的成就地位。

在「十年,再見楊德昌」開展會,今年桃園電影節代言人柯一正導演、小野、鴻鴻、余為彥等人到場,分享與楊德昌導演共事的經驗,以及楊德昌導演對其電影生涯的啟發與影響。開展記者會後的「十年,再見楊德昌」講座,直接與影迷面對面,分享關於楊德昌以及臺灣電影新浪潮的點點滴滴。期待透過「十年,再見楊德昌」展覽,使年輕的觀眾認識楊德昌導演,以及他所代表的臺灣電影歷史;而資深影迷也可重溫楊德昌導演的作品,藉此紀念楊德昌導演,並向其致敬。

名編劇也是現任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小野(李遠)除了出席「十年再見楊德昌」開幕展覽外也說:「我怕大家忘掉了他(楊德昌),所以我一定要來。」

小野(李遠)在其臉書貼文表示,香港國際電影節才剛辦完轟動香港及中國大陸的「十年再見楊德昌」,全場1300人一起看他的電影的記憶猶新,桃園電影節扛起了在導演的故鄕台灣辦回顧展的責仼。

小野(李遠)說:「開幕式我們六個在不同時期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到了,錄音大師杜篤之是其中唯一陪伴他完成所有作品的人,他提到自己錯過了和楊導見最後一面的時機時,哽咽了。」

2017年「桃園電影節」於5月12日至5月25日在中壢桃園光影電影館及大江星橋影城開演,「十年,再見楊德昌」展覽亦於同時於桃園光影電影館展出,歡迎各地影迷5月來桃園看電影、看展覽!影展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桃園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taoyuanff.net/)或facebook粉絲團搜尋「桃園電影節」。

2017桃園電影節「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覽,透過這些作品文件,展現楊德昌導演的才華及創作能量。更難得的是,在展覽前即訪問了與楊德昌導演共事、合作過的十幾位影人,如導演柯一正、小野、鴻鴻、魏德聖、王維明、虞戡平、余為彥、金馬影后陳湘琪、知名演員張震、唐從聖等人。桃園鄭文燦與出席電影人合影-   圖:桃園市政府/提拱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其新聞局長任內,推動國產電影不遺餘力,他特別在其臉書以「十年,再見楊德昌」為文感性地追思這位台灣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的電影人,並出展場簽名致意-   圖:桃園市政府/提拱

名編劇也是現任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小野(李遠)除了出席桃園電影節的「十年再見楊德昌」開幕展覽外也說:「我怕大家忘掉了他(楊德昌),所以我一定要來。」   圖:桃園市政府/提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