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接到WHA邀請函,醫師出身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今 (9) 日表示,中國這樣做不但傷害台灣人感情,也讓全球防疫造成缺口,損人亦不利己。

賴清德在他個人的臉書專頁上表示,醫療衛生是全球的共同責任,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除了讓各國可以公平獲得基本保健及跨國疾病防範以外,也能交換各種公共衛生資訊,對各國、區域,甚至全球,都有正面幫助。

賴清德引述時代雜誌文章說,「如果將台灣排除在所有這些組織之外,將產生一個盲點,不只將危及台灣的人命,也將波及中國、亞太區域和世界,因為細菌和傳染病絲毫不在乎中國對台灣作何主張。」

同樣也是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表示,中國這樣處理方式不聰明且沒必要。柯文哲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到台灣不能參加WHA,認為中國在處理台灣問題上不聰明,像是周子瑜事件,「沒有必要!」

柯文哲說,「要打壓台灣可以,這種醫療問題、人權問題要懂得閃,符合世界標準。」他認為,李明哲事件、WHA事件都在在代表著中國強勢打壓台灣,但作為世界大國,應該要思考「自己在做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中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提到台灣不能參加WHA,認為中國在處理台灣問題上不聰明。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