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上週通過公務人員退撫法草案初審,在8日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召開記者會,針對法案內容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全教總主張,透過改革節省的經費,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

全教總8日表示,檢視初審通過的公務人員年改法案後,發現不少條文存有疑慮,使得公教人員對年改更沒信心。8日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法制委員會聯席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在開始前全教總召開記者會,提出幾點訴求,要求朝野委員嚴審法案。

全教總主張,年改是退休制度的永續方案,並不是要讓政府賺錢,改革所節省經費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全教總強調,「改革不是讓政府得利」。而教師退休金起支年齡定為60歲也不妥,全教總表示,應改為85制,以年資加上年齡作為計算標準。

全教總指出,年金改革應採取公平一致標準,但政院版卻在退休金基準、補償金等方面,針對已退或在職採取不同標準,全教總強調,為避免產生爭議,應維持一致標準。也強調所得替代率應該上修,打破天花板。

此外,全教總表示,公保年金與退撫所得應脫勾,否則會變成二個保險只能領取一種的窘境。也建議修正「視國家財政狀況、經濟環境」等狀況調整退撫金的調整機制,負起保障員工權益的責任。

最後,全教總強調,為了避免世代間互補基金債務,導致對基金不信任,改革後應設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全教總聲明,年金改革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呼籲朝野委員採納全教總建議,讓年金永續、世代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