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世界卉博覽會成為台中市議會今(3)日的重要議題,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回答市議員質詢時明白表示,台中辦完花博翌日就是北京花博登場,目前已規劃透過花卉協會及AIPH邀請大陸參展、參觀,希望透過花博建立兩岸友好發展。

走在台中市內,無處不望見花博的意象,部分建設的看板也融入花博的宣傳標語,台中市政府舉辦的活動也都圍繞花博,像是國際博物館日的標語就是「博館花語藏在城市中的故事」,正在纖維工藝博物館舉行的展覽就稱為「花Young交鋒纖維時尚展」及「城市花影─歲月輕旅行」。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明年9月試營運,11月3日正式開幕,市府已成立世界花卉博覽會推動委員會,並下設花博辦公室,統合協調各局處推動各項工作進度。

台中市議會今天的定期會議程,由花博辦公室執行秘書范世億進行「2018花博相關委外管考及聘僱人力配置暨工作績效專案報告」。市議員中不分藍綠都提出花博相關議題。

林佳龍於答覆市議員李榮鴻質詢時表示,台中花博共計30個展館,而北京花博緊接著台中花博登場,市府已規劃透過花卉協會及AIPH邀請大陸相關單位參展,藉此機會進行交流,也希望透過花博讓兩岸關係有更正面的發展。

執行秘書范世億指出,目前依各工作內容訂期程管控表,共計21大項及100多個子項,目前各主要工程已完成發包施工,策佈展與活動表演也陸續完成規劃,近期將配合工程施作進度辦理佈展發包作業。

針對藍營市議員質疑花博管考是否有委外辦理必要性,范世億表示,花博專案有別於一般重大工程,是台中市主辦的第一場國際活動,所面臨的挑戰性與複雜性,面向多而廣,因此需借重外部專業團隊提出管考建議與預警,提供花博辦公室及各機關參考。

2018台中世界花博會是林佳龍上任後台中市首次舉辦國際性大活動。   圖:唐復年/攝

台中世界花博會執行長報告進度。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