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3)日推出「微光旅途:走訪台中舊城」小旅行,上午公布路線,將由導覽專家帶著大家走訪演武場、中央書局、文英館、台中一中,全市亦有15處館舍加入,提供不同的內容供市民參觀。

上午的活動在台中放送局舉行,這裡過去曾是中國廣播公司台中台所在地,後交還市政府經營管理,裡頭有許多關於廣播電台的文物與故事。活動由兩位老師以月琴伴奏並配合四句聯,一一介紹台中的各個文物館,讓台下來賓聽得津律有味。

「微光之途:走訪台中舊城」路線將從演武場開始,帶領民眾回想1925年的治警事件,蔡惠如先生判刑確定後在民眾夾道歡送下走向台中監獄(現今演武場)報到,會途經1927年成立的中央書局,再經過文英館,這裡是1976年全國第一所文化中心,最後抵達台中一中,懷念1947年金樹榮校長在228事件時挺身捍衛學生的感人故事。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台中各個館舍在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前後都有不同的藝文展演活動,讓大家看到台中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文化能量,像是籌備中的纖維工藝博館在大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霧峰還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台中眷村文物館在北屯,他還考大家,「台中現代文學館在哪?」答案是烏日區的明道中學校內。

「微光之途:走訪台中舊城」分成兩梯次,分別是5月20日及21日。其餘博物館各自推出的活動,包括眷村博物館5月13日有「穿雲而出.小空軍大英雄」活動,免費參加,還提供胸章及戰機DIY組合包;台中放送局5月16日至6月6日有「故事逐跡」城中城故事箱特展,免費參觀,5月27日至5月29日舉辦放送啦哩喔系活動,免費參與野餐、創意市集及露天電影院。

豐原漆藝館的作品。   圖:唐復年/攝

文化局長王志誠與各館代表邀大家多到博物館走走看看。   圖:唐復年/攝

「微光旅之途:走訪台中舊城」小旅行路線圖。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