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凱道駐紮69天的「原轉小教室」,持續表達「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應排除私有地」的訴求。今(2)日上午十點,警方以百名優勢警力強制排除凱道上堆砌的來自各部落的石頭與藝術品,警方強調,凱道堆放物品未經合法申請,自23日第一次開勸導單均未自行清除,所以才依《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執行清除。

不過,施正鋒教授痛批,中華民國政府把原住民土地拿走時,也不說合法、非法?歌手巴奈也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偷走100萬公頃土地,卻連一個車道都不願容忍。

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受《新頭殼》訪問痛批政府「荒謬!」,現場看到保安第五總隊、大安分局、南港分局支援,粗估約150-200位警察;如果只是妨害交通幹嘛派出百位刑警?而警方說族人「沒有申請」,但中華民國政府把原住民土地拿走時,也不問合法、非法?他表示總統府100年來都是殖民象徵,這次是小英藉柯P的手來殺人,希望蔡英文日後都可以安心地走過凱道。他批評,政府現在擺明把原住民當成是最好消費的對象,以為去年8月1日道個歉就沒事了。他也強調,石頭的堆砌對台灣原住民而言是很有意義的,作為誓約與界線;加拿大因紐特人(Inuit)也有類似習俗,石頭是具有靈性的崇高象徵。

歌手巴奈與那布齊痛批,中華民國政府偷走100萬公頃土地,卻連一個車道都不願容忍。他們也質疑,民進黨是為誰護航?又是為誰偷走100萬公頃土地?那布指出是為了中國財團的土地開發,諷刺說中國不用打台灣,用買的就可以了。那布也向台灣人說對不起,不能守護住100萬公頃土地,未來將會是財團的;但他們會用實際行動告訴台灣人,台灣人不只是平地、也是高山與海洋的台灣人。巴奈說,69天來小英政府不聞不問,卻讓法律來踐踏他們,蔡英文是溫柔堅定然後殘忍地出賣原住民、畫出一百萬公頃土地。

「這是什麼惡魔島?」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授受《新頭殼》訪問表示,台灣那麼大卻連容忍抗爭的空間都沒有,更荒謬的是在凱達格蘭族土地上驅趕原住民,而凱道八線道這麼寬,他問有車嗎?原住民妨礙到誰?而原住民想要一條回家的路,真正的妨礙在林務局,讓族人沒辦法回家。他指出蔡英文還剩三年任期,遲早要面對,要求小英說清楚到底妨礙到誰?他也諷刺,蔡英文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派的卻都是警察;「心裡最軟的那塊」其實是警察與財團;而凱道上的藝術品都只是可以被載走的「垃圾」,但他們一定會把凱道「重建回來」。

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林聖崴所長受《新頭殼》訪問表示,4月23日第一次開單,加上逐日口頭勸導已達九次。他強調原轉小教室「未合法申請」,堆放物品違反《交通管理處罰條例》82條,警方已依規定舉發並多次勸導,惟均未有動作,才協助清理石頭與藝術創作。他表示,警方明白藝術創作是表達原住民守護土地的訴求,尊重藝術創作,因此今日僅清理車道並堆置人行道上;也籲請所有物品盡速領取,警方一律歸還,如要表達意見,請合法申請集會,警方將予以協助。

隨後聲援民眾將被放置在工務車上的彩繪石頭協力搬運回人行道上放置,人行道帳篷區部分目前也尚未拆除。

中正一分局動用優勢警力清除凱道堆放的石頭及藝術品。   圖:汪少凡/攝

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林聖崴所長表示經多次勸導無效才執行清除。   圖:汪少凡/攝

痛批政府在凱達格蘭族土地上驅趕原住民,凱道八線道這麼寬,原住民妨礙到誰?   圖:汪少凡/攝

失神、失語的巴奈與那布。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