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黃敏惠是否回鍋參選嘉義市長?動向備受矚目。她曾是政治版圖裡「萬綠叢中一點藍」的創造者,實力不容小覷,若由她出線參選市長,將是民進黨巨大的挑戰。

黃敏惠親和力強,記憶力佳,曾經主動向某里長表示彼此是親戚,而且她說這些話有所本,不是客套拉哈,這種「半路認親戚」的功力,綜觀嘉義市政壇歷史,至今無人能及,顯見她對基層首長的經營下足了工夫。

黃敏惠擔任市長時,中南部地區從雲林往下看去,一片綠油油,唯獨嘉義市是國民黨天下;在時間的軸線裡,從當年黨外許世賢開創「許家班」以來,到今日涂醒哲的綠色執政,也只有黃敏惠在任的九年裡是藍天蓋過綠地,因此不管在空間或時間的軸線,黃敏惠都是萬綠叢中一點藍,是藍營唯一能完成此任務的人。

政治觀察人士認為,黃敏惠曾經兩度讓綠大於藍的政治基本版圖翻盤,包括許家班嫡系的陳麗貞、民進黨的涂醒哲都曾是她的手下敗將,她若回鍋參選市長,將是民進黨巨大的挑戰。

上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黃敏惠輸給洪秀柱,是她政治生涯唯一的敗仗。若國民黨能花心力整合,讓過去黨內選舉的風風雨雨「一笑泯恩仇」,而黃敏惠也願意重披戰袍,那麼嘉義市從綠地變回藍天,不是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