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制度上路以來,狀況頗多,多位台中市議員今 (1) 日對於現行延長工時等缺乏彈性表達關心。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一例一休就是週休二日」,但例與休的配套缺乏彈性,導致立法美意變形,市府已匯整各界意見,將向中央反映。

市議員江肇國說,過去國民黨支持的是「週休二例」,然而以目前一例一休的狀況來看,若兩例休真的上路,對社會的衝擊一定過於巨大,工廠、企業大概倒一片,他也建議市府經發局、環保局等單位,應向其所管的企業諮詢,瞭解一例一休上路後對他們的影響,不要只有勞工局單打獨鬥。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今天在市議會提出一例一休專案報告,多位市議員紛紛發言關心一例一休恐怕造成企業、勞工間的矛盾,有的中小企業甚至擔心無法準時交貨而不敢接單,也有業主鑽法規漏洞使勞工失去保障。

林佳龍強調,一例一休就是週休二日,多數民眾肯定週休二日,且七成企業也已實行,但「配套要做好」,制度上缺乏彈性,恐導致立法美意變形,甚至可能造成弱弱相殘,弱勢中小企業主跟弱勢勞工權益受損害。

他也說,在半年宣導期期間發現一些問題,他建議短期應由中央行政部門透過行政裁量權,在法規下增加彈性,像是一個月的延長工時,可評估依據產業特性與勞資協商給予一定彈性,長期而言應該彙整朝野意見,評估透過修法部分完善配套。

林佳龍指出,科技等大型公司因員工充足,排班較無問題,但傳統企業員工30人以下,排班的確比較困難,針對這些問題都透過正式、非正式管道向中央反應。

黃荷婷強調,「一例一休」新制上路適應期過短,市府已建請中央延長新法輔導期程,以落實週休二日立法目的,並對高風險行業優先加強輔導檢查,依工作性質及企業需求,協助健全勞動條件,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