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寵物政策,加強寵物的登記、絕育及認領養媒合,也強力施行稽查與裁罰。根據統記,台中市寵物絕育的數量自2014年至2016年間,從1萬3千餘隻上升至2萬3千餘隻,同時,認領養率也從55%提高至82%。從源頭改善流浪動物問題。

流浪動物問題長期以來令地方政府頭痛不已,從衛生整潔、生態、傳染疾病或安全等角度而言,流浪貓狗是必須加速尋求解決方案的首要問題。台中市政府推動友善動物城市,透過寵物登記、絕育計劃,計劃從源頭根除流浪貓狗問題。台中市動保處表示,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動物衛生法典及專家的研究,絕育、家犬寵物登記等方式,是控制流浪犬繁殖重要管制措施。

台中市明文規定未完成寵物登記的飼主可免經勸導直接開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市府更組成聯合稽查小組不定期至公共場所稽查寵物晶片登記情形。台中完成絕育及登記的寵物頭數,自103年起至105年,已從1萬3000餘頭上升至2萬3000餘頭。

此外,台中市府也建置動物認養媒合平台,規劃一系列主題認養活動,結合中途之家、動物醫院等單位廣設認養據點,並針對中大型較不易送養犬隻進行基本服從訓練、社會化及洗澡美容等,提高民眾認養意願。自103年起至105年,台中市的認領養率已從55%提高至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