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逐漸對食品有所要求,上至餐廳食材選用、下至環境評分高低;而現在不只電視有美食節目帶你如何探索「如何吃」的世界,更有學校實行起「如何有得吃」的教育計畫!

台中高工重視「食」的教育,本學期規劃「週一蔬食日」,運用校園空間建置近120坪的幸福小田園學習農場,栽培無毒農作物;除了讓學生健康飲食,更以實際行動落實環保減碳,學校師生對此都給予好評。

校園營養師鄭盈玫表示,幸福小田園學習農場栽種的無毒農作物,種類多元,例如有絲瓜、美生菜、蘿美生菜、南瓜、空心菜、敏豆、木瓜、玉米、香蕉、青蔥、芥菜等,並將成果帶入學生餐飲,讓蔬食日真正實踐「從農場到餐桌」,減少食物里程及碳足跡。

特教班組長程雲表示,幸福小田園學習農場的作物,也結合該校特教班烘焙技能及食農教育課程,帶領學生克服先天學習差異性,每天固定下田進行各項農事體驗活動,透過進行整地、挖土、施肥、篩土、除草、灌溉、收成等,帶動學生培養手眼協調及解決問題的耐心;此外,從親手做的過程,也能瞭解食物得來不易,讓孩子學會惜福。

程組長也說,學校還舉辦農夫市集等系列食育教育活動,分享學生各項烘焙創作成果,拓展學習體驗,更營造綠色創意校園。

台中高工校長黃維賢也表示,為增加餐食變化,每週三午餐主食以炒麵、炒飯、粄條、米粉及粽子等地方特色小吃輪流供應,希望傳達健康低碳的飲食觀念讓每位孩子瞭解,讓飲食不再只是「呷粗飽」,在追求美味的同時,也兼顧營養、自然,讓健康更加分。

為照顧近500位住宿生,三餐餐食都依照教育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設計,由學校廚房統一供應。   圖:台中高工提供

每天午、晚餐供應白飯及全榖類雙主食,搭配4菜、1湯,天天有新鮮時令水果。   圖:台中高工提供

校方表示,為增加餐食變化,每週三午餐主食以炒麵、炒飯、粄條、米粉及粽子等地方特色小吃輪流供應。   圖:台中高工提供

校內餐品種類繁多,可供學生自由選擇。   圖:台中高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