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24日分別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針對近來的朝鮮武力威脅,共同商討對策,三方均同意要朝鮮自制其核子武器及飛彈的發展計劃,勿採取任何挑釁行為。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外界揣測,朝鮮將在25日「建軍節」進行核武試驗。目前美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在與日本進行聯合演習,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4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兩人在電話中一致同意呼籲朝鮮克制其正在大力發展中的核子武器與飛彈計劃,不要採取任何挑釁手段。

安倍晉三呼應目前正在與美國進行中的共同軍演,強調將會與美國維持緊密合作關係,抱持高度的警戒,隨時準備應變。據媒體報導,安倍在電話中肯定川普對朝鮮提出的政策,包含動武在內的所有選項。

在與習近平的通話中,習近平也強調中國方面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希望有關的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出加劇緊張情勢的行動。習近平要各方負起該負的責任,共同推動半島無核化。

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習近平表示,當前國際形勢迅速變化,中美雙方必須保持密切連繫,及時交換意見。在電話中,川普表示對兩國關係發展感到滿意,也同意中美雙方保持溝通與協調的重要性。同時,川普也表示將會盡快與習近平再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