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均衡城鄉區域發展,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一區一公園」政策,七股區民要求規畫黃昭堂紀念公園紀念前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市府著手規畫設置於七股區龍山里海岸遊憩區,今(21)日舉行動土典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等人主持,期許紀念公園完工後,不僅向黃昭堂致敬,也結合在地文化,為居民打造優質的遊憩空間。

賴清德表示,紀念公園的動土意義重大,黃昭堂主席1932年出生於七股,由台南一中畢業後,就讀台大經濟系,又在日本東京大學取得社會學博士,不僅是台南,也是台灣相當傑出的子弟。黃昭堂主席更讓人敬重的地方,則是他一生只做「台灣獨立」這件事,也曾在2004年擔任228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總指揮,對這片土地深具貢獻。

「七股區龍山里海岸遊憩區—黃昭堂紀念公園」總預算2890萬元,面積1.23公頃,主要包含了體健設施、造型廁所、傘狀遮陽設施、蛋型廣場以及表演舞台等。設計師黃宜清說明指出,全區建築、植物選用以白色、灰白色為基調,舞台區設計將朝向黃主席伉儷長眠的納骨塔方向,公園入口處則擺放林慶祥教授所設計的紀念雕像,雕像左手握書表示黃主席長年研究與著作,右手高舉則代表黃主席一生的台灣精神。

賴清德並強調,紀念公園得到民主運動各界的前輩、地方大力支持之外,也感謝七股區長莊名豪、龍山里長王文財、龍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輝良、總幹事王聖華等人協助,結合蚵農提供蚵殼,將在地文化的元素加入紀念公園當中;他也相當感謝黃宜清設計紀念公園、林慶祥設計紀念雕像,讓黃主席精神得以充分展現,希望最遲可以在明年底完工,讓任何一個人來到這個紀念公園的時候,都能夠了解這些前輩人物對台灣的犧牲奉獻,更加「愛台灣」,凝聚台灣精神,為台灣未來的前途繼續努力。

賴清德也藉機向七股鄉親報告,他已批准了南31道路拓寬經費的公文,將來七股的地方道路會更加便捷,治水工作亦會更加周全,歡迎各地民眾常到七股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