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力伸向好萊塢,讓一些「不聽話」的人演藝事業受損。美國演員李察.基爾(Richard Gere)多年來堅定支持西藏獨立,他的電影因而遭到禁演。但這位大咖級演員沒在怕,直言「不接那些中國投資的大片也可以生存下來。」

《泰晤士報》20日報導,好萊塢演員李察.基爾(Richard Gere)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朋友,長期批評中國政府對西藏的鎮壓行動。他表示,他在好萊塢的一些影片中遭到禁演,懷疑這與中國政府的施壓和影響力有關。

他說,有時好萊塢的一些製片會說無法請他拍電影,因為這會令中國人不悅;還有一次,他與一位中國導演合作想拍一部小預算的影片,就在開機前兩個星期,這位導演打電話給他說:「對不起,我不能導演這部片子了。」

李察表示,如果繼續合作的話,意味著這位導演以及他的家人將不會被允許離開中國,儘管這部影片根本不會在中國上演。

報導指出,中國在90年代對好萊塢的影響力微乎其微,但現在卻不可同日而語,中國電影業的發展與投資使好萊塢不敢怠慢中國。報導引述一位美國業內人士的話說,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沒有中國,好萊塢就無法生存的時代。

一向「反中」的李察.基爾表示,幸虧依靠自己數十年打拚在影壇獲得的地位,使他可以不接那些中國投資的大片也可以生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