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 (20)日上午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綜合議題」公聽會,新北市府由副市長侯友宜代表出席。侯友宜表示,市府下周就會再向行政院提出三環三線的軌道建設,爭取納入前瞻計畫,也希望秉於區域治理的原則,與台北市就軌道建設取得共識。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公聽會6場次,今20日是最後一場。新北市府是在公聽會開始之前,由市府發布新聞稿,搶先一步表達立場,希望在會場不見得會被獲准發言的情形下,多爭取發聲機會。

侯友宜說,交通部賀陳部長本周一 (17日)在軌道建設公聽會說,只要新北市願意在六月前再提出申請,交通部一定會配合審查。侯友宜強調,「不必等到六月,新北市下禮拜就會再提案爭取三環三線」,這是市府對市民的承諾,也是當初蔡總統對新北市民做過的承諾。

他表示,新北市堅持要推動三環三線,因為新北市不要永遠只是台北市的衛星城市、附屬城市,雙北應該是一個共生共榮的生活圈。大台北地區捷運的路線主要是以台北車站為中心的輻射狀,越靠近中心的地區,密度越高,房價也越高,這是一個單核心的概念。
新北市府規劃的三環三線,則是像東京山手線的概念,包括最重要的南環、北環與萬大中和樹林延伸線,透過這三條捷運連接已通車的捷運線,構成兩個橫跨雙北的環狀系統。

侯友宜強調,如此設計就是要改變目前以台北市中心為本位的公共運輸,讓大台北地區發展成一個多核心的城市,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延伸到基隆和桃園,打造出北北基桃的生活圈。

侯友宜說,有如此便利普及的軌道建設,大台北地區每天數百萬的通勤學生和上班族,才能夠方便往來,宜居生活,有更合理的房價,才不必每天騎機車塞在台北橋頭;更便利的交通,能讓更多台北人搬來新北、基隆或桃園,帶來更多的企業投資和就業機會。
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公聽會6場次,今天是最後一場;新北市府由副市長侯友宜出席,把握最後一場機會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