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9)日上午9時準時開議,審查年改革法案。然而,銓敘部年金改革精算報告昨(18日)才送進立法院,國民黨立委痛批黑箱審查,要求銓敘部就此進行專案報告;不過,會議主席段宜康則說,之前就已經有6個版本的精算報告,包括馬政府時代也有3次,都已經指出公教人員退撫基金即將破產。

雖然立法院今日上午遭監督年金改革聯盟支持者圍住,造成部分立委與立法院議事人員無法進出立院。不過,在警方優勢警力維持下,最後還是能從青島東路及中興會館旁小道順利進入。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開議時,國民黨也以程序發言阻擋法案審查。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要求立法院應該先召開公聽會,她希望民進黨拿出智慧,年金改革並不是搞鬥爭,應該走一個理性溫和路線,為國家找個好出路。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表示,昨天下班前,他們才拿到銓敘部的精算報告。改革最大的依據就是精算報告;但卻是昨天才拿到精算報告,難怪說外面的朋友質疑政府的財務破產。但遇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卻說財政很健全,可以用一兆的錢來建設,一個政府怎麼可以有兩種說法呢?在這種財務完全黑箱、要摸黑審查年金,而被改革者卻被隔離在外面。

不過,主席段宜康則表示,2001年以後,機算報告就已經公布6次了,而且有3次還是在馬政府時期,這些都說基金也都將會破產。他希望立委發言時能注意一下事實根據。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年金改革不是牽涉到外面圍堵的公教人員,包括他自己的小孩也都會受影響。他質疑國民黨放縱外面的群眾在攻擊立委,讓立委要來開會備受威脅,而且也不提出自己的年金改革版本,這是負責任的政黨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一個政府花了1年的時間辦國是會議、公聽會,正反意見難道還蒐集不夠嗎?難道國民黨要讓李來希這樣的人牽著走嗎?為什麼國民黨區域立委不敢站出來引領國民黨的意見嗎?

有趣的是,國民黨立委顏寬恆發言時批評立法院層層被拒馬給圍起來。他說,他走遍全台灣大大小小的監獄、看守所,沒有看過像立法院這樣的監獄。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發言時則支持應該先就精算報告召開專案報告。至於是否應該召開公聽會,他建議應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調。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主席段宜康19日主持會議時表示,他是現場最心平氣和的。   圖:林朝億/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9日表示,銓敘部已經做出6次年金精算報告,馬政府時期就有3次。   圖:林朝億/攝

在優勢警力維持下,不少立委、立院職員都從中興會館旁小巷進入立法院。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