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人士張向忠來台旅遊脫團,有意向陸委會尋求政治庇護,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7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沒有政治庇護,只有「專案長期居留」。不過,因為張向忠來台脫團,已違反相關規定,也根據兩岸旅遊協議向對岸通報。她說,過去的案例這段時間就是交付給NGO團體來安置,接下來才能做後續處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員張小月就「川習會後兩岸關係之發展與因應對策」專題報告。對於張向忠尋求政治庇護,張小月表示,目前為止看到的都是相關媒體報導,張向忠本人還沒有向政府任何一個機構聯絡,如果他提出庇護,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移民署,會轉給移民署,當然陸委會也會提出看法。

張小月表示,最主要先釐清事實的狀況,才有辦法作後續的處理。不過,張小月強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沒有所謂的政治庇護,如果中國大陸人士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台灣所用的叫做「專案長期居留」,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瞭解、釐清事實狀況,才能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張小月表示,因為張向忠是跟著旅行團來台第二天脫團,已經違反相關規定,也根據兩岸旅遊協議向對岸通報。

張小月表示,過去的案例這段時間就是交付給NGO團體來安置,接下來才能做後續處理。

不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則認為如果給脫團的張向忠長期居留,「這可能會沒完沒了」。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表示,張效忠事件會不會讓李明哲事件複雜化,張小月則說,一碼歸一碼,不希望因此讓李明哲事件複雜化。

2014年曾報導,中國律師謝燕益指出,「張向忠因積極踐行公民權利參加官員財產公示倡議等活動於20137月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抓捕,嗣後海澱檢察院以涉嫌信用卡詐騙提起公訴。」

BBC指出,「新公民運動」是個組織鬆散的團體,其成立目的是呼籲政府官員公布財產、以此防止貪污腐敗,其成員曾經進行過數次小型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