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2)天在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李明哲「被失蹤」事件,質詢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時指出,國人在境外有難時應該即時啟動國際串聯、發聲、救援,而非像李明哲案,完全靠人民自力向國際求援。

林昶佐表示,自3/19事件發生後,中國在第一時間表示,他沒有被公安逮捕,幾天後又改口說他因危害國家安全正依法調查。過程中,中國未即時通報台灣政府、且家屬無權前往探視,根本不信守2009年與我方簽訂的司法互助協議,更違反人道原則。而陸委會做為與中國的對口機關,對中國政府這種不守信、不正當、不人道的態度,絕對不陌生,2012年就曾發生過眾所矚目的台商鍾鼎邦被失蹤事件。

林昶佐進一步指出,包含歐美各國、香港等地,也都曾發生許多在中國「被失蹤」的案例。中國政府甚至到外國強行綁架擄人,受到世界各國譴責。近年來,國際成立許多關注在中國「被失蹤」案件的組織,聯合國也成立「被迫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協助救援。台灣與中國兩國人民來往頻繁,陸委會身為主責機關,應建立並維持跟這些國際單位的緊密關係,發生緊急狀況可以即時啟動國際串聯、發聲、救援,而不是像這次李明哲案,完全靠人民自力向國際求援。

同時,林昶佐也追問陸委會是否有一套對中國制裁的手段與原則策略,林正義則無法清楚回應。林昶佐說,國際間常因爭議而祭出不同等級的制裁措施,例如停發該國黨政人士簽證、禁止產品進口、限制航運、限制投資、凍結資產...等。不管是大國對小國,或小國對大國,都有許多歷史案例可供台灣參考研擬,陸委會更應該針對不同狀況可祭出的制裁手段做沙盤推演。

林昶佐最後強調,針對李明哲案,陸委會必須全力救援,但針對中國習慣性的「使人失蹤」惡劣行徑,陸委會長年來竟然缺乏對中關係的檢討與因應措施,也未建立國際的聲援與救助合作,根本失職。

本文所附為林昶佐質詢影片。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左)今天在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李明哲「被失蹤」事件,質詢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