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資深黨工、現任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李明哲3月19日進入中國後「被失蹤」。4月4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召開記者會,指出先生失蹤迄今已17天,依然沒有得到中國官方的任何回應,也當未從陸委會與海基會取得任何具體的協助,李凈瑜已訂妥機票,預定於4月10日星期一中午13:00起飛前往北京,親自探視與營救先生回國。

李凈瑜在記者會當下哽咽描述,自己現在的處境,彷彿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家屬般「任人宰割的淒苦」,既無法得到中國官方正式的回應,也無法從陸委會與海基會取得任何具體的協助,接下來決定作為一個妻子,於4月10日親自前往營救先生。

李凈瑜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即刻前往中國營救先生,面臨本週即將到來的川習會,李凈瑜不希望讓自己營救先生的動作,卷入川習會前後這段敏感的時間點,因而產生不必要的影響與困擾。李凈瑜表示,將於4月10日北京行之前,再次正式拜會陸委會與海基會尋求協助,入境中國後則預計拜訪國台辦與檢察院等單位。對於此行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困難「只能遇到了,再去一一面對」。

李凈瑜指出,李明哲素有高血壓病史,憂心先生的健康狀況,她曾請托海基會送遞藥品至中國,至今依然未果。李凈瑜表示,將於入境前另購先生的必須藥品,於4月10日親自攜帶藥品前往北京。

李凈瑜聲明全文公告於:尋找李明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