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就學生勞動權益向教育部抗議並蛋洗官員的政大學生高若想,遭檢方以侮辱公務員罪起訴,在今(31)日上午則遭判拘役20天。而同樣是關心民主運動,也在同一天宣判的的318學運22名被告則全被判無罪。高若想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自從被起訴之後,好像國家就不在乎抗爭的訴求,只是把一個人從抗議團體中孤立出來,「讓我獨自面對國家、司法的過程全都不再跟我們的訴求有關」。

大學兼任助理是否納勞保的爭議不斷,高教工會及學生團體去年7月至教育部抗議,認為教育部推出的學習型助理政策為「假學習、真勞動」,要求教育部維護學生勞動權益,當時由教育部專員王淑娟出面接受陳情。行動中,高若想在王淑娟的頭上捏爆1顆雞蛋,黏稠的蛋汁撒在她的頭髮和衣服上,顯得狼狽不堪,「蛋洗事件」引發熱議。

高若想接受專訪時表示,她希望在行動中表達對教育部政策的不滿,蛋洗的舉動絕非出於對王專員個人的怨懟與私仇,卻被以侮辱公務員罪起訴。高若想認為,一進入訴訟之中,國家好像就不用面對當初抗爭者提出的訴求,只是把一個人從抗議團體中孤立出來,「讓我獨自面對國家、司法的過程全都不再跟我們的訴求有關」。

高教工會以及台大、政大、世新、成大等學生團體於本日稍早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政府若濫用「侮辱公務員」、「妨害公務」等《刑法》條文起訴表達訴求的人民,實際上就是在「迫使抗爭者自我噤聲」,讓台灣民主走倒退路。

高若想指出,未來依然會對國家這種不合理的做法提出上訴,但她也已經做好面對刑罰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