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競逐2018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31)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強調自己「非菊姐的人」,而且在民主社會沒有指定接班人的問題。

有意參加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前高市副市長以及現任立委的劉世芳今天是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的專訪,做了以上表示。

劉世芳表示,很多人會把她的參選視為「新科立委就要選市長」,事實上,以從政的資歷而言,她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劉世芳說,她在美國時就和當時的台獨聯盟李應元、郭倍宏都很熟,那時根本還沒有民進黨成立,但她並沒有參加台獨聯盟,因為如果加入後要回台灣,包括找工作等很多事情都不方便,所以,她接觸政壇至今已有30年的歷史了

至於和現任高雄市長陳菊的淵源則要從人權、環保議題的合作談起,而後來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劉世芳、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和時任大陸委員會主委的蔡英文一起在內閣共事,由於女閣員較少,3個人也特別談得來,不過,3人當時碰面最多的地方還是立法院,她看到陳菊和蔡英文為了推動任內的政策,事必躬親、遊說國民黨立委的態度,感到很佩服,所以「我看到2個這麼優秀的女性,就覺得自己要更努力」。

至於主持人問到劉世芳是否會覺得自己是「副手命」?劉則回應自己倒是不會這樣想,因為人家來找她時,都會說明要完成什麼樣的使命,其重要性在哪裡,所以,把事情完成最重要。

至於陳菊對下任高雄市長黨內提名人選的關鍵影響力,劉世芳認為,主要是她的施政實至名歸,獲得大家的信任,如同高雄甚至台灣的「公共財」,但這樣的施政成績會否外溢到初選結果,「我不敢說沒有」,但是,大家都知道在這樣的選舉當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推薦人選,「菊姐在很多公開的場合中,她會推薦我,但有其他的民意代表,她也是會推薦,她總是替人說好話,誇讚別人,這是她溫暖的性格。」所以,「我覺得陳菊的支持絕對是加分」。

主持人也提到陳菊對劉世芳有情感上的虧欠,但選戰畢竟不是講究情義,劉世芳笑稱:「感情上雖與菊姐不錯,當了高雄副市長以後,她是我老闆,參選高雄市長之後她變成花媽,我變成她的子弟兵,怎麼層級差那麼遠?」劉世芳強調,即便菊姐可以加分,自身的能力還是關鍵,未來沒有菊姐的高雄市,該選擇什麼願景,讓高雄施政繼續推動很重要。

至於另一位參選人林岱樺因為放生說、中油關說案等惹出很多爭議,似乎被「打地鼠」?劉世芳先是為林抱屈表示,自己跟她有一樣的感受。劉說先前「兩億劉世芳」的口訣也不知從何而來,有些事被爆出來是充滿選舉的陰謀論,不過,劉世芳接著說,「當民意代表會有人情上的請託,一定會幫個忙,但幫忙要有底線」,似乎有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