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2名被起訴的318佔領立法院的運動參與者,今(31)日上午11時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全部無罪」後,同樣被列為318學運被告的自由台灣黨創黨黨主席蔡丁貴表示,很高興流亡政府的司法機關終於聽見了民意。

台北地檢署於2015年2月10日,以「煽惑」、「妨害公務」及「侮辱公署」等罪名,分別起訴22名318佔領立法院的運動參與者;今(31)日上午11時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全部無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隨後偕同林飛帆、陳為廷、蔡丁貴等被告召開記者會。蔡丁貴表示,早期是要被殺頭的,樂見這次「流亡政府」的司法機關做出無罪宣判。

蔡丁貴表示,三年前318對他而言是「守護台灣族群」的公民抗爭運動,很高興在流亡政府司法機關得到無罪宣判,法院經過民意表達,有聽到人民的聲音;更要感謝司改會律師團,根據法律理論爭取台灣人民權益,才有今天的結果。

蔡丁貴認為,318的「非暴力抗爭」是在台灣人民看到主權被出賣的時候,不同世代為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勇敢走出來,讓台灣民主往前邁進一大步;感謝所有參加行動的無名台灣人民,沒有他們付出,就沒有辦法在早期是要被「殺頭」的流亡政府宣判無罪。

被告黃國昌表示,318佔領運動不只是他們這幾個人的審判,而是當台灣民主憲政遭遇危機的時候「公民自救」的行動,今天的宣判結果,為台灣司法史上,從「憲政」高度去思考「公民不服從」的意義與效果,俱有高度意義。

黃國昌表示,感謝義務辯護律師這幾年來在法庭中,向台灣社會闡釋,佔領運動在民主憲政史上的高度與意義,也針對判決結果,感謝法院站在憲政高度去思考行動意義。被告曾柏瑜也表示,台灣司法給出正面結果,是台灣民主史上的重要一頁,也就是當有權力的人可以輕易傷害與踐踏民主,勇敢站出來的人是無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