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副總統元簇追思祝福會」今天(31日)上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除了陳水扁被中監禁足,不能參加外,歷任正副元首都出席。不過,總統府特地表示,追思會僅以訃告方式處理,「沒有邀請」歷任正副元首出席告別式。

總統府表示,有關今天有報導以府方「邀請」歷任正副總統出席告別式ㄧ事,關於李前副總統的告別式,總統府是協助處理治喪事宜,是尊重家屬依照李前副總統遺願,不發訃聞而以訃告方式處理,依照俚俗,各界人士若有意願至靈前致意者,都會在公祭時前往致哀。

總統府指出,實務上,總統府並不會個別邀請出席,但對於歷任正副元首的部份,因有安全規劃上的準備,所以會詢問是否出席以利做安排,沒有邀請出席告別式這樣的問題。

對於總統府這個澄清,外界質疑總統府是不想讓人覺得,既然「邀請」陳水扁出席,但又讓中監「禁足」。對此,陳致中上午受訪時表示,總統府典禮科聯絡,意思是李元簇家屬比較低調,所以都沒有發訃聞,只會做訃告,詢問陳前總統是否會出席?如果會出席,可能會在訃告上列名、感謝。陳致中強調,他不知道總統府所謂「邀請」的意思為何,但典禮科是說代替李家家屬「詢問」是否出席。

今日出席李元簇追思祝福會的歷任正副元首,共有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副總統瀟萬長、前副總統吳敦義。其中,只有陳水扁不能出席;而連戰則是典禮開始50分鐘後,也就是920分才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