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海嘯奪命,日本企業出錢又出力。日本最大便利店連鎖企業首度在遭受海嘯重創的高知縣須崎市的分店,配備「海嘯救生艇」,可以提供25名老人及幼童在海嘯來襲前緊急避難,被稱為「現代版的諾亞方舟」,預計4月中旬將再增加2處布點設施。

6年前的311東京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數十萬人死傷,而日本高知縣也是可能受到海嘯重創的區域,日本「共同社」報導,「7-11日本」30日在高知縣須崎市的須崎南店,配備可供老人及幼童在海嘯來襲緊急避難的「海嘯救生艇」(LIFE SEEDER)。

《產經新聞》指出,這艘救生艇全長8.7公尺、寬3.5公尺、高3.1公尺,外表漆上醒目的鮮橘色,裡面準備了長達1星期的食物與水等物資,也配備有簡易廁所,可容納25人緊急逃生用。

該救生艇並沒有引擎,無法發動行駛,但具有通信設備可向外求援,同時有特殊包覆設計,即使遭到海嘯猛烈衝擊翻覆,也能像不倒翁般回復正常的直立狀態。

共同社指出,海嘯災害發生以來,日本國土交通省制定指導建造海嘯救生艇方針,目前有3家廠商製造此類救生艇,而已經被配備到高知、三重、靜岡等太平洋一側的5個縣內,連同最新的這1艘,總共已有12艘。

據了解,這次救生艇被設置在須崎市的7-11須崎桐間南店,是因為該地區被認為是海嘯可能威脅的地區,30公分高的海嘯如果發生,將在20至30分鐘抵達。7-11日本總店還計劃,4月中旬以後,在愛知縣南知多町、靜岡縣沼津市等地的店舖內配備一樣的救生艇。

「7-11日本」30日在高知縣須崎市分店,配備可供老緊急避難的「海嘯救生艇」   圖:翻攝《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