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指控放寬農藥殘留標準審查涉嫌圖利廠商,甚至是「新毒換舊毒」,對此,農委會今(30)日予以駁斥,呼籲不要讓政治口水淹沒農藥議題理性討論,近日議題演變凸顯社會大眾對農藥議題資訊確實不足,往後將持續強化對社會大眾的農藥風險溝通。

農委會今天於所屬藥物毒物試驗所向立院衛環委員會成員介紹我國農藥試驗研究與檢驗相關業務,同時也利用會內辦理公民團體座談時討論農藥殘留標準議題。

針對在野黨指控放寬標準與圖利廠商,副主委陳吉仲回應,農委會與衛福部食藥署依據法定分工執行農藥殘留標準審查已經3、40年,此次茶葉使用農藥氟派瑞申請案在流程上與過去案件沒有不同,所謂川普政府貿易壓力等更是莫須有的牽扯。

農委會指出,政府積極推動安全、對環境友善的農業是既定政策方向,然而在慣行農法產品仍佔大宗的現階段,完全不核准新農藥上市是不負責任的作法,農民在第一線生產,要面對台灣高溫多濕、多病蟲害的自然環境,亟需安全有效的農藥供其選擇運用。

農委會認為,隨著藥品研發的進步,如果能讓毒性更低、藥效更好且價格合理的新藥進入市場,逐步取代一些已有抗藥性的老藥品,對農友來講,才是真正有幫助,對於國民黨說這是「新毒換舊毒」,根本是對農友的需求完全不理解。

在今日公民團體會議中,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曾德賜以氟派瑞為例說明,國內茶葉栽培上既有登記的藥劑殺菌劑約20種,殺蟲劑約48種,這些藥劑毒性多數較氟派瑞高。可用於赤葉枯病防治之藥劑,以影響固醇類生合成的藥劑8種最多,其次就是影響微管蛋白組合的細胞分裂抑制劑有3種,這些已用了3、40年(固醇生合成抑制藥劑)甚至5、60年的老藥,多數相較於氟派瑞對人毒性較強,且因為抗藥性問題,農民每年必須多次用藥,這也是我們國內農藥單位面積用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曾德賜強調,氟派瑞由於毒性低、作用新穎無抗藥性問題,對赤葉枯病藥效佳,且單位面積用量每公頃只須100克,每一生長季節頂多只需2次甚至1次用藥就足夠,有助於減少老藥的大量使用,對食安、對環境生態是有助益的。

曾德賜也說,國人之所以談到農藥就反應激烈,跟長久以來農藥應用專業無法落實有關,這也顯示植物醫師制度的建立確有急迫性,如能藉助植物醫師的專業,讓每年農藥用量減少一半以上,那才是我們大家所期待的。

有關公民團體建議未來新藥申請在前期就開放民間參與,農委會表示,林聰賢主委已做政策指示,後續落實細節將再進一步規劃,後續更將透過多種管道,提供民眾更充分的資訊,強化農藥風險溝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