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29晚間向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申請出席明(31)日上午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行的副總統李元簇告別式,以示追思與哀悼。不過,台中監獄30下午表示,對其醫療無助益,礙難同意。

前副總統李元簇日前病逝,總統府發言人張文蘭30日下午表示,李元簇的家屬明天早上會先在苗栗家中舉行家奠禮,再移靈到台北,李元簇追思會明天上午830分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

張文蘭說,蔡英文總統將親頒褒揚令,並舉行覆蓋國旗儀式,由陳建仁副總統擔任主祭官,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和監察委員劉德勳擔任覆旗官,隨後播放追思影片,再由前總統李登輝發表追思談話。而李登輝也是追思會裡唯一安排致詞的人士。

張文蘭表示,10時半追思會結束後,到第二殯儀館進行火化儀式,完成後,前往法鼓山,下午3時進行植存儀式;李登輝、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呂秀蓮、蕭萬長、吳敦義及在野黨主席洪秀柱、宋楚瑜都會出席,至於前總統陳水扁是否出席,尊重中監的決定。

台中監獄稍晚則表示,審酌陳水扁病情複雜,生命身體健康風險變數高,且參加該活動需長途跋涉,對於其醫療無助益,應已超出治療的必要範圍。為維護其健康,礙難同意其參加該活動。

至於全國是否會降半旗,張文蘭說,家屬希望遵從李元簇希望簡單低調的遺願,因此,不必驚動全國,表示不用安排降半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