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新港期間,嘉義縣環保局推動「媽祖遶境、臺灣乾淨」資源回收,請出諸羅樹蛙「嘉環保」並邀請8位環保小天使,帶領民眾動手做回收,3月27日、28日兩天資源回收量達14.31公噸,比去年增加了38.39%。

遶境沿途及設置攤販的道路清潔部分,環保局同仁及環保志工巡查通報髒亂點,現場立即清理,新港鄉公所清潔隊則以電動摩托車機動巡查及清理垃圾,隨時維持整潔的參拜環境,並引導民眾進行資源回收分類及回收物兌換活動。

環保局統計,大甲媽遶境進香期間共回收廢乾電池890公斤、廢光碟片7,770片、鈕扣型電池4,495顆、手機330支及農藥瓶罐66公斤。另外,現場設置的33個免費齋飯區大多不提供免洗餐具,改用能重複清洗的環保餐具,估計減少18公噸垃圾量,垃圾清運量也比去年少了7.28%,證明歷年來結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進行源頭減量,以及資源回收宣導已有成效,環保概念漸漸深植民心。

大甲媽繞境,嘉義縣政府舉辦回收物兌換活動,民眾參與踴躍。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大甲媽繞境活動中,免費齋飯區大多不提供免洗餐具,改用能重複清洗的環保餐具,環保概念極佳。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