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頒布新版移民禁令,雖已增加許多緩衝條款,放寬限制,仍遭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下令暫緩執行。而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更在30日時宣布,原先的暫緩執行令將「無限期延長」,直到相關訴訟解決為止,否則移民禁令無法上路。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突然頒布移民禁令,禁止7個以穆斯林為主體的國民和難民入境美國,引起外界強力反彈。而川普無畏批評聲浪,6日再推出新的移民禁令,只是新增了許多緩衝條款,包括把伊拉克從禁令名單中拔除、允許已取得美國簽證、綠卡或雙重國籍者,可入境美國等,不過仍遭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下令暫緩執行。

原先做出暫緩執行決定的夏威夷聯邦地區法官華森(Derrick Watson)認為,該禁令似乎將宗教凌駕於非宗教性目的之上,若執行恐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發出暫緩執行。

不過,美國司法部再提起上訴,而根據《法新社》(AFP)報導指出,華森30日做出裁決,把暫緩執行令「無限期延長」,直到相關訴訟解決為止,否則移民禁令無法上路。

對此,華森表示,法院不會蜷縮在角落自閉,也不會假裝對現實視而不見;夏威夷檢察總長金士敬(Doug Chin)則說,原本的移民禁令已損害夏威夷賴以為生的旅遊業,且新版的移民禁令仍然針對穆斯林,加上川普似乎不打算撤回移民禁令,因此和律師團一同建議把暫緩禁令無限期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