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會員國每年需繳交一定數額的會費,以色列原本今年應繳交1170萬美元,但在1月初砍掉600萬美元。29日又再度宣布,將進一步砍掉200萬美元。如此一來,該國今年將只繳交370萬美元給聯合國,只有原本應繳金額的31.62%。

以色列外交部聲明,此舉是為了反擊聯合國數日前針對以國的數項「具有敵意的」決議案。

聯合國近來多次非難以色列侵害巴勒斯坦人權的問題。本月15日,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Western Asia)發表報告,指出以色列已經建立一個「種族隔離政權」。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曾要求該委員會撤掉這份報告,但擔任該委員會執行秘書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哈拉夫(Rima Khalaf)寧願辭職,堅持不撤報告。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針對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權,要求進行辯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月稍早曾指控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太過針對以色列,揚言該委員會若不改革,美國將不惜退出。

去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呼籲以色列停止「被佔領領土上的定居點活動」,當時美國(歐巴馬任內)投了棄權票,其他14個安理會成員國則一致通過這項決議。為此,以色列當局於今年1月初將應繳交給聯合國的會費砍掉將近一半;如今再加碼,只準備繳交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