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19日前往中國失聯至今,國台辦29日召開記者會證實,李明哲是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安活動」,被相關單位調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強調,李明哲只是一個人權工作者,而國內輿論也紛紛砲轟中國。對此,中國官媒「環球網」29日深夜以社評反擊,稱台灣打「悲情牌」沒用,審理李明哲必須用中國的法律主導。

這次李明哲遭到中國非法拘留,其妻李凈瑜質疑,與中國去年底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有關。中國「環球網」則發表《審理李明哲案必須由大陸法律主導》的社評,聲稱台方迅速營造中國以秘密方式「亂抓台灣人」的悲情,「攻擊」中國侵犯李明哲的個人權利。

該文指出,「台灣方面搞一些李的家人是多麼擔心他,大陸與台方的溝通“沒有平時快”的小悲情遊戲,他們自己清楚,這是很沒有意思的」。文章還認為,要理論「亂抓人」的話,最該被指責的應該是台灣方面,因為台灣情治系統日前向台媒稱,當下有5000餘共諜潛伏在台灣。

在提到調查審理李明哲案時,該社評表示,案件已完全處於中國司法程序中,台灣一些人為李叫屈,看來只是輿論泡沫,中國不太可能理會。該文章認為,境外輿論會往「打壓人權」的方向炒作,還提醒中國公安部門注意,更說中國經常打不過境外力量,但這不意味著中國公安和國安系統就應該畏手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