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夜宿凱道35天,今(2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8800億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算中,原住民有關預算僅佔0.2%,馬躍.比吼表示,計劃有一半預算在交通,路劃好也是讓族人離開部落,沒有傳統領域,不知道回家的路;胡德夫說,原住民如乞討者四散各處,因為國家每劃一塊大餅,原住民連餅屑都不容易撿到。

馬躍.比吼說,綠色執政的時候,藍色縣市就哇哇叫,但不管誰執政,原住民永遠沒有預算。所以,現在8800億分20億給原住民買買糖果,做長照、幼托;但總統蔡英文道歉後,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很清楚,道歉後,怎麼會是做長照、幼托呢?第一件事應該是要把傳統領域劃設清楚,沒有傳統領域,連家都不知道在哪,路畫好了,只是讓族人離開部落。

原住民音樂家胡德夫說,每次看到預算圖表,就想到桌上擺著滿滿的蛋糕,不是切成一份給原住民,而是要原住民在桌子底下撿那個餅屑,撿完後,還要站起來說「感謝政府!」而原住民同胞變成乞討者,潰散在台灣各地,因為餅屑太不容易撿到。他說,從蔣經國到李登輝、國民黨到民進黨,國家越來越是這樣對待原住民。

胡德夫表示,即使一半預算放在交通,部落的路很多是「交而不通」的,不是破爛、就是不堪行走,但到漢人住的地方,路燈像不要錢一樣照在馬路上,螞蟻都看得到,卻照不到「族人回家的路」。原住民已經長久走在古老曲折的道路上,政府不給錢,但他們要拿走土地,有林務局專門砍木頭,有台糖專門賣土地。

胡德夫希望,原住民子孫能夠在1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上,不再需要許可證就能進入,他呼籲,原住民要在自己的土地上,一個一個插上祖先的牌子要回來,「打雷就找一個避雷的地方,沒有泡麵就自己種番茄。」他希望孩子們這樣看待土地,而不再是撿餅乾屑。

歌手那布說,回家的路不是柏油路、高鐵、輕軌鋪設的,這條路要實實在在的「縫補」,無論是族群之間、人與土地之間,對於過度使用土地的縫補,才是真正的重點。族人需要的是劃設回家的路,回到真正正義的傳統領域空間,有尊嚴與自信地進出、使用自己的空間與語言。

歌手巴奈說,蔡英文忘記殘破、痛苦的原住民族群,還在夜宿凱道;原住民已經沒有根了,如今中華民國政府要發展,原住民不應該最優先考量嗎?當國家用這麼多經費規劃,卻忘記原住民已經連根都沒有了。巴奈說,「蔡英文被這個龐大的行政系統架空了」,蔡英文承諾過要處理土地的事,那麼請優先把劃設辦法做好;前瞻建設計劃真正前瞻,就是讓族人找到回家的路。

「原轉小教室」夜宿凱道35天,今(2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8800億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算中,原住民有關預算僅佔0.2%。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