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19日前往中國失聯至今,國台辦29日召開記者會證實,李明哲是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安活動」,被相關單位調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與民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明哲已失聯數日,直到29日國台辦才證實拘留,「但罪名、拘留地點及家屬是否可探視等」完全都不清楚。李凈瑜強調,李明哲只是一個人權工作者,她也懷疑,李明哲此次遭拘留與中國去年底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有關。

李凈瑜表示,李明哲每年都會固定到中國拜訪朋友,今年去中國,一方面是探訪外,也為了替岳母打聽醫療資訊,卻遭中國政府拘留。李凈瑜說,去年8月時,李明哲曾經寄送《天地反覆》、《從甲午到七七》、《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3本書,就被中國扣押、微信帳號也被封鎖。李凈瑜強調,相信和中國去年底通過NGO境外限制條例有關,她堅信李明哲只是個人權工作者。

李凈瑜在聲明中也提到,台灣曾經有過長達近半世紀的威權歷史傷痕,她自己研究過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非常清楚了解李明哲目前所面臨的煎熬。過去中國政府以強迫公開認罪的偵訊影片,例如:瑞典人權工作者達林、709律師等,這些都是酷刑逼供下的產物。「台灣曾走過白色恐怖的威權歷史,我們有過傷痛,請中國政府不要再喚起台灣人民對傷痕歷史的痛楚」。

李凈瑜也表示,李明哲先入境澳門,他也說過抵達珠海後,會有朋友接送,但事發後,也有媒體朋友去詢問李明哲在珠海的友人,對方告知「接不到李明哲」,意謂19日出境澳門抵達珠海入關,人都還沒出關,就被帶走了。

文山社會大學校長鄭秀娟也說,李明哲長期從事人權相關工作,並且長期在民進黨從事政治的相關活動,對於政治敏度相當高,且非常低調,因此,堅信李明哲只是一個人權工作者;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強調,中國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應該堅守聯合國人權公約,即使要拘留李明哲,也應明白說請楚罪名,而非僅是簡單說「違反國家安全」而帶過。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批評,中國以違反國家安全法拘留李明哲,但李明哲所宣揚的民主觀念在台灣是「普世價值」,宣揚普世價值就算違反國家安全罪,台灣人是否赴中國都會被視為違反國家安全?呼籲中國立即釋放李明哲,就算真的要將他關起來,也要說清楚罪名,並給家屬人道探視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