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29日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表示,「三環三線是市民期待的重大交通建設,「目前市轄內有5大捷運線在施工」,市府除了要如期完成各路網工程進度外,施工期間更要做好交通維護及圍籬管控,確保民眾安全,將造成交通的衝擊減到最低。

朱立倫的指示,雖然是針對捷運工地交通安全,其實也是間接反駁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指安坑線、三鶯線「有開工沒動工」的說法。

新北市府29日的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3月份會議,由捷運工程局就「淡海、安坑與三鶯線之捷運施工交維與圍籬時程管控」、交通局針對「106年辦理易肇事地點改善計畫」及台電公司提出「管線申挖違規檢討改善」等專案報告。

朱立倫聽取報告後,特別針對捷運工程交維及圍籬議題提出看法。他表示,「目前新北市境內共有5大捷運線在施工,包括:環狀線、萬大中和線、淡海、安坑輕軌及三鶯線」,其中,環狀線工程對交通衝擊,主要由新店經中永和、板橋到新莊地區,影響層面最大;萬大中和線第一階段施工主要對中永和、土城地區部分路段造成行車不便。

另外,淡海輕軌目前施工進度已經超過52%,安坑輕軌進度為15%,三鶯線為8.2%。這3條捷運路網施工影響較集中在局部區域,例如:淡海輕軌集中在淡水地區,安坑輕軌集中在新店安康地區,三鶯線以三峽及鶯歌地區為主,對當地交通衝擊層面各有不同,特別是安坑輕軌的安和路、三鶯線的土城中央路、鶯歌鶯桃路等路幅比較狹窄,都要做好圍籬的佈設及交通動線的規劃。

朱立倫說,為使捷運施工對當地交通衝擊減至最少,第一,要精確掌控工程進度,降低整個社會及交通成本,並爭取早日完工,以達成市民的期待;第二,做好工程期間各項安全措施,不容許有任何公安意外發生;第三,對圍籬的控管要更親民及便捷,可以退縮儘量退縮,以期對民眾造成的不便降到最少,其中,淡海線預計明年底完工,今年內可以逐步拆除圍籬,其他路網也應隨時檢討縮短圍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