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政府今(28)日宣布,為維護日月潭邵族傳統的Shinshii(邵族女祭司,先生媽)求巫儀式,4月1日(六)上午9點至12點日月潭船舶將全面停航,請船公司、旅行社及旅客調整規劃,以避免因此衍生消費糾紛。

邵族文化協會說明,在部落長達9年盼望下,新任先生媽候選人終於出現,依照傳統,先生媽們只能搭乘傳統小船至Lalu (邵族最高祖靈聖地,漢人多稱拉魯島) 進行求巫拜師的儀式,途中不能回頭或返航,全程不能帶給祖靈任何干擾,讓先生媽能夠觀察水象 (例如潭水冒泡) 與周遭環境現象 (例如昆蟲異常舉動) 等,來與祖靈對話,因此需要船公司們配合停航。

隸屬邵族的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議員在縣府召開的協調會中表示,求巫儀式需要各單位的協助,這次次邵族傳統祭儀若給外界帶來不便,還希望大家能支持與體諒。遊艇公會黃禹諺理事長則說,雖然禁航多少影響船舶業者生意,但仍會支持當地不同族群文化。

根據南投縣魚池鄉公所資料,邵族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一個全族聚居於同一縣境的族群,因為長年居住在日月潭邊,因此自古以來要向外聯絡便是以船作為交通工具。邵族人相信祖先死後有靈,擁有驅除惡靈的能力,並能療護族人健康,使作物豐收漁獵豐盈,因此它們凡事都向祖先祈禱以求庇護,形成邵族的祖靈信仰。邵族的最高祖靈居住在lalu島,是最具威嚴的神,能驅逐惡靈並賜福給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