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有8項軌道類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列入前瞻計畫,被列入的3項,有2項被行政院長林全指「有開工沒動工」,新北市長朱立倫28日反諷「欲加之罪或其他藉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對於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僅憑幾張公文就想拿4500 億」,朱立倫說,「不爭取建設,反倒炮火面對市府的立委,我們希望他們能秉持為市民爭取建設的決心及天職,一起來努力。」

新北市爭取8項「軌道類別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列入前瞻計畫受挫,連日引發中央、市府互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接受媒體訪問,也酸市府「僅憑幾張公文就想拿4500億」。市府一早先由捷運局發布新聞澄清,朱立倫也在市政會議回應。

捷運局一早發布新聞說,問政應有所本,此次前瞻計畫,所有申請項目,均依專業,長期且持續進行,絕無靠幾張公文,胡亂喊價要計畫,不知吳委員所指為何。

市府向行政院提報8項軌道類別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都經務實專業工程技術、用地取得、財務效益評估,且已完成可行性研究評估、綜合規劃等縝密評估程序後,才循行政程序提出,正如其他立委所言,絕非連可行性評估都未完成,甚至在此次前瞻計畫之前、從未聽聞,就提出申請,貿然要求納入計畫。

捷運局強調,捷運建設經費動輒數百億元,豈是靠幾張公文、靠喊喊口號等兒戲手法來爭取計畫?例如新北市政府向行政院提出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中,服務北北基走廊的捷運汐止民生線建設計畫,早於98 年就通過第一期路線環境影響評估並經環保署核備,100年完成可行性評估並經行政院核定,更在105年完成綜合規劃報告書陳報交通部審議,希望中央可同意汐止民生線全線提報分期施工,但可惜卻被交通部認定,尚未完成台北市端第二期路線環評,形成退回全線計畫的遺憾。

新聞局長張其強則在市政會議說明,立委蘇巧慧、黃國昌有公開協助爭取,謝謝立委支持。

朱立倫向局處首長裁示說,不只前瞻計畫,市府對很多爭取中央建設,遇到很多困難。去年他一再提醒,一定會發生很多困難,也會發生很多變數,「我們面對的是全體市民,不代表個別政黨,也不只是代表市長」,是代表全體市民來爭取重大建設或中央補助,在立場上要一本初衷,一定要全力以赴

他說,包括重大建設,不管是前瞻計畫或一般爭取中央補助,事前準備工作要作得更好,包括面對中央各局署及部會,要作的報告及公文申請,甚至要到政院報告,都要全面做好準備。去年他跟全市所有立委作了報告,在提報前瞻計畫前,也向所有立委提書面報告,希望一起到政院爭取計畫,態度上就是結合新北市所有立委一起努力,也許沒有成效,也許事倍功半,「不要忘記,我們面對的是全體市民。」

朱立倫說,在此過程中可能提到的,例如行政院說安坑、三鶯線根本沒動工,雖然這不是事實,但市府要自我檢討,為何明明施工已一年、半年多,仍被作這樣炒作及謠言,還必須當天帶媒體到現場拍攝。如果市府每三個月就把進度展現給市民及媒體,再多的造謠及不實都不會報導出來,因為大家都知道它的進度,也按進度進行。「至於態度不積極、言詞不夠誠意,或欲加之罪或其他藉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有同仁說是因市長顏色不對、政黨不對,但他認為大家面對的是市民,不是以政黨作考量。

他說,市府要對積極、認真、努力爭取建設的立委,隨時表示感謝;對於不爭取建設,反倒炮火面對自己市府的立委,希望他們能秉持為市民爭取建設的決心及天職,一起來努力。市府是行政機關,不是民意機關,行政機關有嚴正立場,不是用口水,而是用實際努力來爭取建設。

朱立倫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回應吳秉叡的說法表示,非常謝謝有一些新北市的立委全力以赴,不論個案到整體計畫,都一起努力。他也請新北市的立委秉持市民的立場,不要有政治立場考量,市府每個計畫案當然都個別報到各部會,然後再彙整給立委及行政院,我們一起來努力。

對於這個議題是否變成政治議題或藍綠問題?朱立倫說,新北市民是大家共同服務的對象,不會因為市長是哪一個政黨而有所差別,建設的目標是為全體市民、為台灣努力,不該因市長的政黨或是個人的立場,而對於整個市政建設或是國家建設有所差別。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8日表示,行政院長林全批評新北市部分前瞻建設有開工沒動工,這是欲加之罪   圖:王峻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