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26日才選完,香港當局立即展開「預約拘捕」發起或參與「佔中」運動的多名核心人物,其中包括「佔中」發起人和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9人,都在27日接獲警方預約逮捕通知,晚間已自行到灣仔警署報到,預料將被以串謀公眾妨擾等罪名起訴。

被稱為「佔中3子」的學者戴耀庭、陳健民與牧師朱耀明,力爭實現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雙普選,2014年9月底因中國全國人大頒令規範香港普選而宣布發動「佔中」運動,大批支持者走上街頭抗議,持續長達79天,被稱為「雨傘運動」。

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稍早在社群網站留言說,她收到警方通知,將會起訴她2年前參與「佔中」行動,朱耀明、陳健民和戴耀廷以及部分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佔中」集會司儀邵家臻等人都收到通知。

泛民主派黨派香港眾志今天也向媒體透露,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張秀賢都接到警方相關通知,同被起訴「公眾妨擾罪」。

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等人,今晚進入灣仔警署報到,約有100名支持者到場聲援,他們高喊口號,批評當局「政治清算」。

香港執法當局在特首選舉後翌日起訴佔中主要成員,引起泛民人士不滿,批評這是「政治清算」,不利於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修補社會撕裂的期望。

對於泛民人士的質疑,香港律政司晚上發表聲明指出,警方依照律政司的意見起訴9名「佔中」運動者,是基於法律和執法的考慮,更與候任特首無關。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 社會上有人揣測這次行動是候任特首的指示,絕對與事實不符,呼籲不應將刑事檢控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