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前往視察台電林口新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對於今年夏天是否可能保證不缺電,陪同視察的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受訪時表示,台電同仁會傾全力讓大家電力供應無缺。「壓力會很大嗎?」朱則答說,「當然是有一些」,「什麼事情都運轉在邊緣,當然是風險比較大」。

針對今年夏季供電,蔡英文指示,要非常嚴肅地看待。她希望,在夏天來臨前,大潭電廠所增購的2座機組,以及大林電廠的1號機,都要能夠併聯發電。她要請經濟部以及台電的同仁,務必要全力以赴。

對此,媒體詢問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如果核二廠提早除役,對今年夏天供電是否會吃緊,朱文成表示,當然是多一部機組,供電的可靠性會增加。

媒體追問可不可能限電?朱則說,台電同仁會傾全力讓大家電力供應無缺。「壓力會很大嗎?」朱則答說,「當然是有一些」、「什麼事情都運轉在邊緣,當然是風險比較大」。

對於火力發電污染,朱文成表示,任何的化石燃料都會造成排放。而林口的新機組排放幾乎已經像天然氣了。他相信這個已經是目前科技的極致。所以,又要電,其他也要一些妥協的方案。

朱文成表示,目前使用「超超臨界」機組效率提高很多,當然就會減少碳排放、污染排放。

朱文成表示,天然氣很好,但問題是國家的能源只靠天然氣,供應安全的風險非常之大。台灣98%的能源都是進口的,所以要多元化。既然要非核,那天然氣、煤、再生能源缺一不可。

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使用超超臨界的1號機組廠房。   圖:林朝億/攝